星期日, 4月 28, 2019

[魔術。說書人] 第十七章:Card Fictions by Pit Hartling


2019年新一年新開始,新單元到目前為止已經順利地進行了差不多四個月了。
大家還是十分熱情,說書人為此繼續準備了為數不少的參考書跟大家分享。
所以呢,說書人開始會改變一下內容的風格。

第十七章來了 --- 老司機們,我們準備上車!

德國近景魔術高手 Pit Hartling,馳名中外。說書人在第十三章的時候,已經簡單地介紹過他本人最近發行的禁書傑作。這次,說書人要介紹他另一本作品 --- “Card Fictions” ,第一本說書人接觸他的個人作品。



2003年發行,在連續翻印三次之後 ---- 以絕版多年之勢,相隔十五年之久,他終於給大家來個最新修定版了。這次的修定版究竟跟前版有何分別了?說書人這次為大家好好進行分析。


修定版共
106頁,比前版多了10頁。同樣,書封面用的物料跟以前一樣,大概他原用了同一家印刷商。當年第一次接觸這本書的前版時,我就跟自己說,如果我有一天都發行魔術書籍的話,一定要找這一家。雖然書被打開時不能平放在桌上,但是它整個設計都太美好了。另外,修定版封面用的字體,都是和 “In Order to Amaze” 的統一了;這樣,就令到了前版在某程度上的收藏價提高了不少。



教材內容方面,兩版同樣都是七大招,再加上兩篇魔術理論。唯一不同的地方,就是新修定版在其中四招裡面多加了新元素;對於已經看了前版的說書人,這是多大歡喜的事情呢。原因有兩個:首先:這些新元素證明了Pit 他並沒有因為他以前的創作到達了某種境界而把它們遺忘了;很多時候,很多老司機都會因為覺得已經很完美了而把它們放開、只願意去尋找新的創作。期次就是,我們可以從新元素裡面感受到Pit對魔術的熱情和執著還在不斷向前申延。對於一些人常常說他們自己並不懂得怎樣去創作,其實他們可以參考一下這兩版的內容,然後自己試一下站在Pit 的角度去看這些招是如何被進化了


好了,說書人的個人感受已經說了太多了 --- 是時候看一下這個書每個主題的分析吧:

1.       Finger Flicker (包括了新元素)
這是說書人當初買這本書的主要原因。當年的我只鐘情於D&D,那時候是剛剛放下花切,立地成魔的第二年;有人跟我說了世上有一招跟彈指神功一樣的牌術,我就急不及待去找這本書。當我找到這本書的時候,已經是第三版了。到現在為止,這還是我最愛版術之一。

2.       Master of the Mess
當年說書人我在晚宴做walk around magic 的時候,常常用這一招來保命的。那時候,遇到了各種千奇百怪的 hecklers;唯有用這一招來結尾 (亦用這一招來了結他們) ,這才能全身而退。 “Master” 這個名詞,當之無悔!

3.       Method and Style and The Performing Mode
全書中第一篇魔術理論章節。本章節強調世上沒爛招,只有爛魔人 :作者將魔術中的對與錯,換來你與我之別。一個好的魔術就像一把寶劍;正所謂寶劍配英雄 ,甚麼模樣的劍客就給了這把劍甚麼模樣的衝擊。無論劍招怎樣厲害,一但劍客自身功力不夠,硬出頭亦是徒然。魔術都是一樣。魔術師只有功力越高,魔術的效果亦會相對地加強起來。同時,魔術師應該任何時候都以表演模式為基礎去進行不斷練習;這就是為甚麼,很多高手都喜歡把自己練習拍下來,希望可以把所有錯處改過來。最後,作者有提及到在表演中加入笑點的輔助性來提高效能;說書人覺得,這方面可以和 “Magic Rainbow” 一起閱讀研究。

(更新) 經過網友 Armando Cheung的指點之後,說書人發覺自己在閱讀這章節的時候,完完全全是在發白日夢。以下是他說的重點:

1)引言:Pit認為方法是沒有對錯,只有你自己覺得是否適合(例如control card有人prefer用pass,有人用double undercut)

2)重點:Pit介紹performing mode的概念, Pit認為
個策略係佢魔術中一個好重要的元素,至於為何佢要用引言強調方法及風格沒有對與錯,因為the performing mode未必適合讀者口味,而個方法也有利有弊。

3)最後亦強調performing mode同misdirection不同,因為你會
觀眾面前.....而下一版的color sense正正作為應用此方法的實際示範

4.       Colour Sense (加入了新元素)
這招屬於感應術的效果。對於新元素的修正,說書人歡喜得很。雖然說書人從來沒有表演過這招,但是可以從效果概括的段落看得出這招有多神奇。唯一說書人不跟原文方法去做的部份,就是我會改用記憶牌細去做這個效果。

5.       High Noon
對於喜歡 “Card Under Watch” 這類效果的人,這個絕對要留意啊。其實說書人覺得,這招跟他本人的性格真的是風馬牛不相及 ;而且將這招發展的不錯,有點兒讓我喜出望外。

6.       Cincinnati Pit (加了新元素)
這招變成了其中一理由我想不斷練習 Riffle Stacking的一招。新元素加進之後,更能在觀眾面前做設定,太開心了!!

7.       Inducing Challenges
全書中第二篇魔術理論。任何事物都有兩個體面的,這跟相對論有關;同樣地,魔術師世界亦有這種事情存在。究竟這篇是關於哪一個主題呢?老司機你自己看一下就好了。

8.       Triple Countdown
這種把觀眾玩弄在手的流程,太合適說書人我了。這招我特別提意大家喝了一點兒酒之後才表演,效果更佳!

9.       Unfortgettable (加了新元素)
基本上這是今這個作品的靈魂。很多人買這本書都是因為這招,它的效果太強烈了!當然,他需要的技術不需要太高,所以表演者只需要好好的演就好了。說書人強烈建議老司機先把它練了一百次之後才出去表演,事關這是個好東西、是把好劍!


書評已經寫好了,謝謝大家。這本書一直以來被大家選為十大牌術好書之一,真的是當之無愧。
我們下週再見了!!!



沒有留言: